西贝柳斯的音乐很适合阴雨天听。

昨天LA PHIL的首席小提琴家来鄙校recital,第一个曲目演的是西贝柳斯的六首幽默曲。精湛的演出让我暂时忘却了烦恼。接下来的曲目是门德尔松的concerto,勃拉姆斯的trio。

很有意思的是,整个音乐会听完,通过和德国曲目风格的对比,凸显了西贝柳斯作曲风格的独特之处。我不懂专业术语,但我对这些风格的不同还是有一定灵敏度的。当然,这个感官上的不同也可能部分在于作曲形式的不同(幽默曲vs.钢琴三重奏和协奏曲)。西贝柳斯幽默曲给我的感觉是,他与其说是表达或者描写情感,更多的我个人感觉是在描述自然的变化,世界的变化。Brahms的trio开篇给我的感觉就是浓烈的情感,钢琴和大提琴宏厚的低音,在我脑海里产生的映像是热情的作曲家把听众一下子拉入怀抱,有一种被动的气氛,稍有不适却又充满兴奋。而西贝柳斯的曲子给我的脑中映像是他在我面前铺开一个会动的画卷,画卷上有森林,森林里的雾气在阴暗的阳光照耀下忽明忽暗这种神秘感强烈的吸引住我,诱惑我跨入这个画卷。但在这一切意象里我还是能感知到作曲家的存在,就好像一个引路人。旋律的复杂度比较高,曲折,所以有让人探秘的冲动,总之有一种很清新的感觉扑面而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