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终于没那么冷了,去琴房不知不觉就练了两小时琴,很酸爽。哈农练指法这玩意儿真管用:我已经停练快半年,然后一周前开始,每天练至少一小时哈农,现在灵巧度恢复了不少。竟然可以比较流利的弹BWV848了!照这个节奏下去,每天坚持练一小时哈农,半年以后应该就可以弹很多难点的曲目,开心。和健身一样,练琴也是肌肉锻炼。这种锻炼是有投入就有回报,这点和科研不一样。所以练琴健身能让我有成就感,哈哈。而且练琴有点“养性”的意思,对比起来,前半年每天都很焦躁,而这周练琴以来心态平静不少。对我而言,练琴可以算是初级的静修(meditation),毕竟指头在动,还没有真正静修的定力,所以算是初级;而练哈农跟入定差不多。

可是人面对科研困难,除了慢慢努力坚信有所求必有所得,又还能有什么别的办法呢?聪明的人,每天积累读些文献,勤于思考,最终肯定会有自己的点子和看法的!

小然今天问我能不能弹李斯特的钟,忽然想起很多年前父母也热切的希望我能练好这首曲子,但从来未能如愿:钢琴放在以前家里的客厅,茶余饭后我在练巴赫,爸老说,别弹这些简单的,来首李斯特的钟。又想起,李克勤把钟改编成演唱版,我妈听了十分喜欢,结果肯定也是让我练。这样场景,现在已经变得很陌生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