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菲

教会的一个叔叔跟我微信上聊天,非常热情爽朗的一个人,思维甚是活跃,微信朋友圈经常被他刷屏。。。刚才微信上给转发了一个关于墨菲定律的帖子,问起我怎么能用神经科学来解释。这个问题我仔细想了想觉得还真的挺有意思,遂拿来这里写一下分享我的看法。我觉得就是墨菲现象的本质应该是人的贪婪。一个经典的例子是,排队的时候排到一条队伍后面,却老觉得别的队伍更快 (我妈就是惯犯),还有就是“吃着碗里看着锅里”。

然后我想到一个经典的实验,就是让小鼠触杆自我刺激(触杆连接着一个装置能用电刺激大脑reward区域),发现小鼠可以废寝忘食的不停的按,这算不算是一种原始的“贪婪”?会不会是生物对reward的获取存在一个正反馈机制?还是说reward或者欲求导致的arousal state会广泛的影响生物对reward/满足欲求的物质数量上的估计?

发表评论

